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突泉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分享到:

  突泉县是国家在内蒙古自治区确定的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之一,在兴安盟率先建立县域医共体,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运行机制,目前运行良好。医疗集团整合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机构和11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7家组成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乡村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县级医院当好“住院守门人”

  突泉县乡镇卫生室、卫生院和县级医院三级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分级诊疗。村医作为医共体第一道防线,摸清所辖村民健康状况,进行干预,发现患病村民及时分诊至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能力和县级医院沟通,决定上转或就地治疗;县级医院尽量留住上转来的病人,需要技术支持的请上级专家来突泉出诊;如需转往县外可有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转诊至上联合作医院。

  据突泉县卫健委主任王志元介绍,医保基金对县域医共体实行总额打包付费模式。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当年筹资总额,提取5%风险调剂金、扣除大病保险和无责任意外伤害险,剩余基金全部打包按月交由医共体包干使用。医共体负责承担辖区参保居民住院、门诊慢病和门诊统筹等按规定支出报销。

  开通县乡两级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3个月接诊160人

  今年8月,突泉县人民医院和突泉县中医医院分别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县乡两级上下畅通医疗运转服务,转诊到县级医院的病人可凭借转诊单享有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辅助检查和优先安排住院服务。突泉县人民医院院长曲嵩岩告诉大家,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绿色通道接诊130人,县中医医院绿色通道接诊30人,无缝连接的导医服务收到患者好评。

  在突泉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84岁脑梗死患者李义荣正在接受治疗,她来自宝石镇宝田村,是由村医齐文安通过“绿色通道”转诊上来的病人。儿子梁久昌说道:“绿色转诊方便快捷,来的路上医院就打电话联系,一到医院就有导诊医生接待,省去挂号排队的时间,全程导诊接诊,感觉找到了主心骨。”

  此外,根据基层的需求,县人民医院选派医生、护士组成团队下沉到试点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同时组建医疗组定期下乡巡回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卫生院改善医疗技术和条件。

  做“强”基层医疗水平 全县打造百名“本土名医”

  走进突泉县医疗集团宝石分院宝龙村卫生室,满满两面墙的红色锦旗都是村民送来的。村医李朝晖正在给来自秦皇岛的程女士进行针灸治疗,她慕名而来,为了治疗乳腺瘤、甲状腺结节和富贵包。“三天的针灸,身体有了明显的变化,浑身轻松,让我看到希望。”程女士如是说。

  “无论是县级医院,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只有基层医疗强起来,病人才愿意留下来。”突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宝石卫生院院长宋清君提及,要让基层医疗水平“强”起来,让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县正在打造百名“本土名医”,针灸医生李朝晖、全科医生侯晓东、脑血管后遗症康复治疗医生吕有春、中医医生高飞和康复师王广学都是很受百姓认可的本土名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