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医改样本:破除看病就医痛点堵点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分享到:

   “挂号起五更,排队一条龙”“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些曾经在内蒙古农村流行的顺口溜,反映出基层老百姓对“看病难”“看病贵”的抱怨与无奈。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兴安盟在医改中有什么新举措?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率先开展“社康模式”

  10月13日,记者来到了兴安盟人民医院,这是一座现代化综合医院。作为兴安盟域内龙头医疗机构,兴安盟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兴安盟创伤救治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

  “医改的目的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公立医院改革则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兴安盟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涛对医改有着自己的见解,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中,寻找适合的路子,这其中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在持续做好优质护理的同时,在全区率先创新开展了“社康模式”。

  今年81岁的居民老韩就是医院“社康模式”的受益者。原来,他是一位心脏瓣膜术后十多年的老患者,平时走路不稳,还患有双侧腹股沟斜疝,生活起居全靠80岁的老伴照料。老韩作为一名复合疾病患者,每月都需要2-3次的社康护理服务。“我们去的次数多了,慢慢地老人也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了……”社康部护士长刘文波说到她们服务过的老人,满脸笑意。

  于勤是兴安盟人民医院副院长,她也是牵头开展社康服务模式的先行者。她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为满足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医院就成立了社康部,建立了由医疗、护理、康复、营养、药学、心理咨询等多学科组成的专业团队,以专职社康护士为主导,形成了技术与经验趋于成熟的延续护理“社康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83798人次社康服务,入户服务内容已经达到35项。

  刘文波说:“在入户服务中,我们感觉就像是在为亲人服务。”行动不便的患者、术后的患者是“社康模式”切实的受益者,医院开展社康服务以来,服务的人次和项目都在逐年递增。

  于勤告诉记者,“社康模式”就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延伸,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和追捧。过去有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出院患者的后期护理以及康复有困难。无奈之下,要找熟人托关系“求”护士到家里开展有关服务,比如有出院的患者还带着尿管,需要护士更换尿管等等,还有压疮的、造瘘的患者后期都需要护理。基于患者需求的这种实际情况,医院的社康服务开展了起来,社康部由3名专职护士组成,全院各专业护理人员随时机动进行调配。在选择人员上优先选择各科室退二线的老护士长,她们有经验,应急情况处理得好。医院社康服务开展5年来,没有出现过一例纠纷。

  蒙医蒙药特色疗法受青睐

  近年来,蒙医蒙药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全区蒙医中医医疗机构门诊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在兴安盟蒙医院疗术中心,56岁的王淑云正在接受牛角罐的特色治疗。她说,自己是特意从扎赉特旗来看病,她特别信赖蒙医疗法,最近因为哄孩子累坏了,颈椎、腰椎疼。记者看到,疗术中心护士长张萨仁正在娴熟地操作牛角罐治疗,她说,牛角本身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凉血等多种药用功效。如今,人们特别信赖非药物治疗,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兴安盟蒙医院创建于194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发源地。该院开设蒙医心病科、蒙医脑病科等15个护理单元,其中蒙医为主的特色科室占比为75%。院长张美华告诉记者,在农村牧区,老百姓看蒙医方便、廉价;在城市,蒙医也能缓解居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蒙药的使用也很方便,用药前一般不需要煎煮,价格适中,对人体毒副作用较小。

  据介绍,该院在医改中加大医保政策中蒙医药扶持政策的应用力度,广泛宣传“职工起付线降低50%,居民降低40%,蒙医药服务费报销比例职工提高5%,居民提高10%和门诊统筹蒙医非药物治疗技术报销1000元”等蒙医药鼓励政策,并充分应用到慢病门诊服务中,满足了医保患者的多元化就医需求。同时,大力推进蒙医非药物治疗技术推广工作,仅今年上半年开展非药物治疗次数为15687次,蒙医药使用率达到86%以上。

  15所公立医院 进行试点

  “公立医院改革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体现公益性,要从过去的‘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办的公立医院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要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周涛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安盟人民医院和兴安盟蒙医院的改革只是该盟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安盟始终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着力在现代医院管理、医保规范运行、药品供应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用功用力,不断理顺领导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政策制度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2018年被国务院列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

  全盟15所公立医院全面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纳入自治区级试点医疗机构5家。90%以上的公立医院制定完善了院级党组织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不断融合。全盟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制定完善了符合医院发展改革实际的公立医院章程,并积极与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加入和组建医联体、专科联盟等方式,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异地就医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积极扶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深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加强医院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方面的政策落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达到28.33%,住院患者满意度达94.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