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召开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协调会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分享到:

  322日下午,盟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协调会。相关责任单位及业务科室负责人、项目试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以及盟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神经外科专家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28151719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我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盟卫健委制定印发了《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项目试点实施方案》。项目主要任务包括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服务,失能、部分失能失智预防干预两方面。今年启动乌兰浩特市城郊乡办事处环山社区和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巴彦社区2个项目试点建设,项目周期为三年,2024年至2026年。

  会上,兴安盟卫生健康委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基本情况、目标任务、组织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和整体工作部署,并细化了2024年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实施进程表等内容。与会人员还就所涉任务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盟公立医院发展中心负责具体项目实施,组织协调开展各项活动;盟爱国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健康“敲门行动”为试点管理对象提供多样化上门健康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试点老年人提供规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失能失智老年人建档率和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开展推拿、艾灸等中医药技术方法以及中医治未病服务,并针对老年人群用药特点,开展联合用药、多重用药指导等,让失能失智老年人不出门也能吃上药、吃对药。

  同时,盟卫生健康委希望通过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提升公众对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的关注,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过程。项目经专家评估总结形成典型经验,以点带面进行推广,使项目成果辐射更多老年群体。

微信图片_20240328151751

  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是养老照护领域的“难中之难”,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如何减缓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增长趋势是卫生健康系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必答题。下一步,盟卫生健康委将不断完善试点项目内容,努力探索出科学规范的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有效路径,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局,聚力推动兴安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护好“银龄健康”。(卢颖 供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