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分娩镇痛 分娩之路不再艰辛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乌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分享到:

  自然分娩的过程对产妇来说,频繁剧烈的宫缩阵痛,从精神到身体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再坚强的母亲,面临分娩的那一刻,都有过或多或少的犹豫。曾经的你是在母亲阵阵痛苦的呻吟中孕育而出,现如今想要顺产的广大产妇,不用再面临宫缩所带来的巨大痛苦,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已成为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现以全面开展无痛分娩业务,这一项安全的医疗技术,可以帮助广大产妇减轻分娩痛苦,使其轻松、幸福的迎接自己的天使宝贝。

  分娩痛是导致很多产妇惧怕自然分娩的原因之一,为产妇减轻分娩疼痛,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而我国的无痛分娩不到10%。我国无痛分娩的比例低和孕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技术认识不够密切相关。很多孕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存在误解,认为无痛分娩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其实,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分娩镇痛技术——椎管内麻醉,其使用的药物浓度远低于一般手术时椎管内麻醉的药物浓度,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更是微乎其微,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药物本身对母婴来说都没有副作用。

  什么是无痛分娩

  分娩镇痛技术是一项风险较低的医疗操作技术,由麻醉医师实施,其中最常用的是在产妇腰部穿刺,将细小导管置入腰部脊髓神经周围,再注入一定剂量的局部麻醉药物,阻断疼痛感觉向大脑中枢传递,从而使产妇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让宝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分娩镇痛使用的是很低浓度的药物,所以不会对新生儿产生任何毒副作用,也不会影响产妇正常的分娩过程。

  分娩镇痛的过程

  在术前,麻醉医师要跟产妇建立基本的了解和信任关系,告知产妇所有的分娩镇痛方式,并由产妇自己选择。当产妇明显感到疼痛或宫口开到2至3厘米时,麻醉医师会在产妇的腰部进行穿刺,置入细小的硬膜外导管,将低浓度的麻药注入到硬膜外腔,导管的另一端连接镇痛泵。在分娩镇痛过程中,镇痛泵是可以让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麻醉医师事先调配好药剂,若产妇感觉此剂量不能完全缓解疼痛,可手动控制给药。在这个过程中,产妇头脑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甚至能够下床走动,产妇可以比较舒适、清晰地感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

  第一次给药操作后的30至45分钟观察期内,待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后,由助产士继续观察产妇宫口开放情况。等到产妇在宫口全开时,麻醉医师关闭镇痛泵,停止给药,镇痛效果可维持到分娩结束。

  现代产房的理念,不是痛得难以忍受了才开始镇痛,而是开始有规律宫缩的时候,就可以采用分娩镇痛。那么,是不是所有准妈妈们都适合分娩镇痛呢?这也需要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判断。产妇自愿申请进行椎管内分娩镇痛后,经产科医生评估无产科禁忌症后,再由麻醉医生进行镇痛前评估,排除各种禁忌以后的妈妈们,才能接受分娩镇痛,这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孕妇的安全。

  如果产妇符合要求,接下来麻醉医生会为产妇开始实施分娩镇痛,实施镇痛后产妇的身体活动仍然不受影响,但疼痛会显著缓解,同时可以使出力气完成分娩。医生们也会指导产妇如何配合,准妈妈们只要全力配合,将会事半功倍。正是由于分娩镇痛的存在,广大女性在成为妈妈的这条路上,可以走的不用那么艰辛。

  分娩镇痛技术的使用与推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采用分娩镇痛不仅能够降低产妇分娩时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降低产后出血率。另外,分娩镇痛还有效的降低了分娩时的会阴侧切率。同时,它还可以避免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减少,从而改善胎儿氧合状态,降低胎儿缺氧及新生儿窒息状况的出现,进而提高产妇的分娩质量,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全,为优生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