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健康扶贫政策暖人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守健康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科右中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盟委行署、旗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实现中旗基本医疗有保障,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将健康扶贫宣传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让患病贫困群众得到方便、安全、优质的健康服务,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人心,切实为贫困群众谋福祉。

  强化主体责任 规范慢病签约服务管理

  制定印发了《科右中旗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科右中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管理方案》,转发了盟卫健委《关于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作用,确保慢病签约管理服务质量。全旗建立起由旗级公立医院骨干医生、苏木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嘎查卫生室乡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团队。参与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由2017年的128个团队400人增加到2020年的138个团队457人,实现了签约服务全覆盖。同时,印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写明服务团队、地址、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联络和接受群众监督。吐列毛杜镇卫生院院长哈斯巴根通知带领医疗团队改变服务模式,变接诊、坐诊为出诊、义诊,关心帮扶特殊群体“送温暖”。先后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为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患者提供送医送药服务,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对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重型精神障碍患者定期随访跟踪,每年都与上级医联体医院联合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全面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有效促进医患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扶贫档案,与建档立卡慢病患者签订“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对患有慢性病的人群进行重点管理并建立台账。对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性病实行规范化管理,每季度随访一次。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6 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结合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接受能力,为其做好讲解,提供健康指导,并每年至少入户随访 1 次。对患者其他慢病的贫困患者结合实际相应的健康管理服务。2017年以来,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22404人,达到应签尽签的目标。53岁的包占柱住在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界力佰嘎查,2016年纳入建档立卡贫人口,患有高血压病。2018年3月16日新佳木苏木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入户为他做常规体检,发现该患有疑似脑梗塞症状,立即与旗级医院指导医生联系并汇报病情,随后转诊到旗蒙医医院。旗蒙医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经诊查后,确诊为脑梗塞,收入院行系统治疗。3月26日出院后,患者左侧肢体麻木、无力的症状完全消失。包占柱一提起他病情就说:“多亏了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然我就真的偏瘫了”。此后,包占柱不但自己遵从家庭医生的健康指导,他还以他的经历影响着周围的慢性病患者,在他的周围逐渐形成了尊医重卫、崇尚健康的氛围。

  健全家庭医生签约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根据《科右中旗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实施方案》,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范畴,查阅签约服务台帐,抽查签约服务协议书和服务记录表,查阅服务流程记录、电话核实签约服务的真实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拓宽宣传渠道 不断提高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结合“三级书记”入户与各苏木镇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及免费义诊活动,根据中旗蒙古族人口比例大的实际出发,印制了蒙文版的健康扶贫政策解读折页,宣传折页、各种宣传册等宣传资料,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结合脱贫攻坚春季大回访,家庭医生、各医疗机构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一对一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解答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疑点、盲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扶贫政策,使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家喻户晓。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充分利用“5.19家庭医生签约日”,嘎查小舞台、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优势,融合民族文化将慢病、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以好来宝、快板、小品、顺口溜等形式来讲解,将扶贫的理论和政策精神变得大众化、民族化、通俗化,贴近蒙古族群众,贴近农村实际,使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通过电视、旗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兴安盟日报等媒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各医疗卫生机构还充分利用电子屏、条幅标语、宣传展板等形式宣传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流程、报销比例、特殊慢性病办理程序等情况,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知晓范畴,方便贫困人口诊疗就医。

  以组织部举办的“2019年全旗驻村干部培训班”为契机,开展全旗驻村干部“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植入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之中,同时,还将健康扶贫政策纳入“双书记”例会,作为嘎查日常宣传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

  推进远程医疗项目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建立起以旗蒙医院为远程会诊中心、以苏木镇四家基层医疗机构为数据采集点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进行数据通信,完成采集病例和诊断结果的双向传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可及性和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让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少花钱”,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着力解决贫困人群“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问题。目前,以旗蒙医院为主体,吐列毛杜、杜尔基、巴彦淖尔、高力板等四家卫生院为载体的区域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正在稳步推进。

  全力开展建档立卡慢病患者代购药品服务工作

  针对中旗建档立卡慢病患者购药不方便的现状,按照盟委行署要求,结合我旗建档立卡慢病患者实际情况,坚持建档立卡慢病患者自愿原则,嘎查村医在做入户签约随访时,广泛宣传,摸清慢病患者购药底数,规范流程,建立慢病患者购药档案。嘎查村医为建档立卡慢病患者购买药品,药费在卫生院现场结算,按医保政策报销,垫付患者购买慢性病用药自付部分。嘎查村医通知建档立卡慢病患者去嘎查村卫生室取药时,嘎查村医收取患者个人承担的自付部分药费。实现了建档立卡慢病患者就近代购药品,同时对居住偏远、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慢病患者,村医在做随访时,顺便将建档立卡慢病患者预购的药品带给患者,方便患者用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