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点面结合 精准防控 筑牢医疗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分享到:

  扎赉特旗与黑龙江省、吉林省毗邻,是三省交界之地,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极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扎赉特旗卫生健康系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儿,带领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多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筑牢常态化安全屏障,全力守好医疗防控的哨卡。

  

  

  

  精兵把守,精准防控,严防域外输入。一是做好边界防控。扎旗卫健委、公安局、交通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党员干部驻守防疫站点,全面落实好出入口各项防控措施。1月13日开始启动了努文木仁乡、巴彦扎拉嘎乡、新林镇三处防疫检查站,抽调工作人员79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防严控把好疫情“入口关”。对往来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扫码,并记录车辆人数等详细信息。二是做好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管理,嘎查村卫生室以及个体诊所发现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一律做好登记,及时向属地乡镇卫生院、嘎查村报告,并逐级上报至旗防指。加大“一退两抗”药品管理,发热患者统一到定点医院治疗。三是加强农牧民防控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农村“村村响”、宣传栏、LED电子屏和悬挂横幅等方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对科学防控疫情的认识,倡导群众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精细管理,精益求精,提高院感防控能力。强化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建设。扎旗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了发热门诊改造,购置了方舱CT,建设了PCR实验室。规范预检分诊,医务人员按流程操作,严格落实扫描登记,院长带队亲自抓,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预检分诊工作人员24轮流不间断值班,为就诊人员核实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体温检测,并认真为每一位患者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不遗漏每一位患者的健康信息,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院感防护、疫情知识、应急处理等培训及强化训练,全员参与,人人学习,增强院感防控意识。

  

  

  全旗各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与患者处置流程等,开展消杀、流调、院感防控、核酸采样、送检等专题培训150余场次,应急实战演练35次,培训2000余人次,实现了全员覆盖。

  

  

  

  精良设备,精干队伍,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旗设置乡镇采样点197个、音德尔镇区采样点94个,组建了核酸采样及检测队伍,配备了核酸提取仪8台,核酸扩增仪6台,核酸快检设备3台套,全员核酸1:10日混检能力达到38000份,日单检能力3800份。周边疫情发生后,扎旗卫健委第一时间组建队伍,完成了对高、中风险地区返旗重点人群的流调、核酸采样检测及健康管理工作,为全旗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已开展核酸检测26000余人,环境检测2000余份。1月20日,卫健、公安、社区党工委、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新冠肺炎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并圆满完成了核酸采样、样品转运以及环境消杀的相关流程,为以后可能出现的全员核酸检测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实战技能。

  

  

  精确储备,精打细算,强化防控应急物资保障。扎旗卫健委采取周调查、月统计形式,兜底掌握全旗各基层医疗机构、旗直医疗卫生机构相关防疫、应急物资需求,投入资金1400万元购置了方仓CT、移动DR、核酸检测等设备及防护服、隔离衣、医用口罩、酒精医用防护物资,防疫应急物资做到严格管理、专项使用,定期按实际需求分发到全旗各医疗机构,确保防疫和应急物资能够安全稳妥应对突发疫情防控需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