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失能失智老有所“医” 家医助力守护健康

来源:乌兰浩特市卫健委 作者:乌兰浩特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乌兰浩特市卫健委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健康需求,依托医共体建设,发挥社区中心、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职能,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诊疗需求,为失能失智等老年人提供随访管理、上门体检、转诊绿色通道等健康服务,持续推进老有所“医”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质量及幸福感、获得感。

1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老年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承担起了失能失智老人的医疗和照护责任,大大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压力。“身体有问题就找家庭医生”“远亲不如家医”……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饱含了老年人对家庭医生的信赖与褒奖。  

  近日,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张馨宁团队走进同泽花园程忠启老人家中。老人因脑梗死后遗症出现行动不便,不能下楼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老年人免费体检,且自我健康监测意识较差。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人员定期入户为老人测量血压,并提供体检等服务,为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2

  “因为脑梗的原因,我的日常行动十分不便利,血压也想不起来测量,特别想参与体检综合评价,但无奈自己的健康情况也下不去楼。现在有了家庭签约团队的服务真是为我提供了太多的便利”,程忠启老人高兴地说道。  

  通过对65周岁以上失能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评估,从生理、心理方面给予他们关怀和个体化健康指导等工作,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4支家医团队,为辖区120名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工作。2023年,和平中心通过线上“多聊天”,根据季节变化为居民进行健康科普、解疑释惑;线下“面对面”,充分了解和掌握居民健康状况,开展针对性预约随访管理等方式,建立起紧密的医患关系。同时,家庭医生团队将深入实施“健康敲门行动”,通过健康教育、重点人群随访、综合干预等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预防或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发生。

3

  “这几个月来得到你们的关心,使我的身体得以逐渐恢复,真是太感谢了!”家住友谊嘎查76岁老人朱春祥在葛根庙卫生院上门服务时发出感叹。  

  朱春祥老人因脑梗塞导致偏瘫卧床2年多,失去自主生活能力,由于长期卧床朱大爷身上出现了压疮,眼看压疮一天比一天严重,如何就医成了一大难题。如果去医院就诊,需要好几个人陪同并需要叫专业的救护车才能达到医院,人力物力成本非常大,一家人苦恼不堪。想起前不久刚签约了葛根庙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家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家庭医生的电话,希望家庭医生上门为其治疗褥疮。  

4

  在接到电话后,葛根庙卫生院公卫科当即做出安排,由家庭医生带领护士每天按时上门坚持为患者治疗,根据患者病情,医护团队给予清创、引流、清除坏死组织,抗菌消炎及疼痛管理等对症治疗,并进行翻身指导和饮食护理,随访病情监测。经过2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朱大爷瘘管愈合,家属对治疗和护理效果十分满意,多次表示感谢。  

5

  为更好地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医养结合及健康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葛根庙卫生院聚焦失能失智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工作,为辖区众多失能失智、高龄居家患者提供了更专业、便捷、高效的特色医养服务。2023年以来,卫生院4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关爱失能老年人 健康服务送上门”活动,为全镇失能失智老年人免费提供血压血脂血糖测量、肝肾功能检测、心电图及彩超检查、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签约率达100%,有效缓解了失能失智老年群体健康管理服务难的问题。  

6

  同样在守护失能失智老年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还有都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暖阳家医”工作室。家庭医生李浩淼、护士刘瑶正通过走访入户,上门为辖区内部分失能失智老年人进行巡诊。李浩淼说:“上门服务的工作量比较大,但是身为医生愿意为老人多跑几次”。当来到家住京津花园的马记大爷家中时,大爷激动地说道:“感谢都林社区的家庭医生,真是让我们实现了老有所医呀”!马大爷患有喉癌、高血压,近期血压控制不稳定,由于腿脚不灵活、对就医流程不熟,一直为去医院就医犯难,通过都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医疗服务的开展,马大爷的血压得到了稳定的控制,解决了就医不便的烦恼。  

7

  2023年9月,都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式成立“暖阳家医”工作室,由14名来自全科、中医、口腔、检验、彩超影像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服务团队,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综合、连续、协同、个性、规范化的健康管理,为都林、铁西辖区失能失智、半失能及行动不便的300余名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服务。2024年1月,借助盟民政局搭建的“养共体”服务平台,重点打造“暖阳家医”服务特色品牌,为行动不便老年人开展“助医”服务。截至目前,已购买服务87人,实现了“家门口的健康养老”。同时,对外公布预约服务热线,形成预约、派单、医疗服务、跟踪随访“一条龙”服务体系。

  自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市卫健委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推动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签约工作,特别是针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老年人、残疾人等确有需求的特殊群体,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彰显了卫健系统每一位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如磐初心。

  “医务人员可以直接上门服务,极大满足了居家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需求,消除了很多老年人‘养不能医’的顾虑”,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春辉介绍,“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2023年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19家,签约率100%。2024年,计划在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环山社区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探索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的实践路径,逐步构建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降低社会照顾和经济负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