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帮扶篇丨情牵兴安 心系神山

来源:扎赉特旗卫健委 作者:扎赉特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分享到:

  2024年,北京丰台医院“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的帮扶工作进入第三个年头,队员们对工作、生活环境已经非常熟悉。在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两地各级组织部门、卫健委的关心领导下,在北京丰台医院和扎赉特旗人民医院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帮扶团队顺利开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春节刚过,旗人民医院院长赵健和第一院长张文两次召集组团式帮扶队员和各自所在科室主任及主管副院长座谈,总结既往帮扶工作,做出今年的帮扶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

  在第一院长张文所在的泌尿外科,本院医生已经顺利完成了肾结石及输尿管结石软镜下碎石取石术、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输尿管狭窄扩张术等三级手术近10台。医生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今年的工作计划是依托18项核心制度,进一步完善科室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全面开展上年度已经申请实施的新技术,从而进一步锻炼“徒弟”的临床技能。

  在肿瘤内科,帮扶专家王薇医生通过查房、讲座、病例讨论等形式的教学,让人民医院医生对不同系统、器官肿瘤疾病诊断治疗更加系统、规范。医院计划下一步要在医联体单位及帮扶专家的帮助下成立肿瘤防治中心,全面提升人民医院肿瘤诊治水平,让扎旗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的治疗。

  在丁洁医生的指导下,妇产科的医生们已经熟练掌握了超声引导下的各项妇产科操作。手术及操作过程中,超声就像是妇产科医生的眼睛,它有效保证了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准确性。有了超声的保驾,手术过程中医生更从容,患者更安全,并且扩展了诊治范围。

  急诊科和中医康复科是医院需要重点提升的科室。按照人民医院提出的需求,派出的2批的支援专家都有急诊科和中医康复专业。急诊科更是关系到五大中心建设的重要科室。李秀芬医生到岗后,全身心投入急诊工作中。在出诊、教学、查房等方面,认真负责,亲力亲为,遇到大抢救时冲在前面,当科室遇到急危重症的患者需要长途转运时,李主任主动申请承担工作。她临床经验丰富,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耐心负责的工作作风让人民医院医生受益匪浅。在刘常海和李秀芬两位主任帮助下,新成立了院前急救科和急诊监护病房。李主任表示,将继续协助科室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五大抢救中心流程及动线设计。

  中医康复科也是新成立科室,在郭静和郭艳主任帮扶下,中医康复科门诊量有了明显增加。中医范畴内的中药、针灸、按摩之间关系非常密切,彼此相辅相成,采用综合性的治疗方法,才会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面临各种压力,导致身心疾病日益增多。中医中药、针灸、按摩等传统医学方法逐渐受到关注。通过综合运用中医、中药、针灸,按摩等治疗手段,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的康复。郭主任罄其所有地对科室医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宣讲,手把手带徒,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认可和好评。帮扶期间,郭主任发现中医康复科的康复设备不足,便向上级申请,近期将接受丰台医院捐赠的康复设备,以更好满足临床需求,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以实践赴热血,以技术保民安。“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的专家们因材施教,将所知所学的诊疗经验倾囊相授,为扎赉特旗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