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兴安盟2023年第四季度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分析报告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9〕797号)的有关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结合我盟实际情况,对辖区内6个旗县市的城乡生活饮用水进行水质监测,现将2023年第四季度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测范围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要求,第四季度我盟共设置139个监测点。监测点类别和数量详见表1。

  表1 兴安盟第季度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点分布表

  旗县

  监测点类别和数量(个)

  合计

  出厂水

  二次供水

  末梢水

  乌兰浩特市

  0

  0

  31

  31

  科右前旗

  1

  1

  20

  22

  科右中旗

  0

  0

  15

  15

  阿尔山市

  0

  0

  29

  29

  扎赉特旗

  0

  0

  20

  20

  突泉县

  2

  1

  19

  22

  合计

  3

  2

  134

  139

  二、饮用水水质监测要求及监测指标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各旗县市组织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科学设置监测指标,具体监测指标如下:

  (一)微生物指标(3项):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

  (二)毒理指标(17项):砷、镉、铬(六价)、铅、汞、氰化物、氟化物、硝酸盐(以N计)、三氯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溴甲烷、三卤甲烷、二氯乙酸、三氯乙酸、氯酸盐、亚氯酸盐;

  (三)感官指标和一般化学指标(16项):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铝、铁、锰、铜、锌、氯化物、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高锰酸盐指数(以O2计)、氨(以N计);

  (四)根据监测点消毒方式设置消毒剂余量及消毒副产物指标。

  消毒方式

  监测指标

  消毒剂余量

  消毒副产物

  液氯、氯胺、次氯酸钙

  游离氯

  三氯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溴甲烷、三卤甲烷、二氯乙酸、三氯乙酸

  复合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和游离氯(一项达标即可)

  三氯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溴甲烷、三卤甲烷、二氯乙酸、三氯乙酸、亚氯酸盐和氯酸盐。

  

  三、检测与评价标准

  检测依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23)

  评价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

  四、兴安盟第四季度水质评价分析

  (一)监测指标分析

  2023年第四季度,每个监测点采集水样1份,共采集139份,其中合格水样130份,合格率为93.53%;不合格水样9份,不合格率为6.47%。(表2)

  表2 兴安盟第季度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超标情况一览表

  旗县

  监测点

  水样类型

  超标项目

  检测结果

  限值

  单位

  科右前旗

  科尔沁镇远新村艾永发家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38.4

  10

  mg/L

  俄体镇全发村李猛家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38.1

  10

  mg/L

  居里很镇幸福路村

  末梢水

  氟化物

  1.3

  1.0

  mg/L

  突泉县

  突泉县龙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出厂水

  硝酸盐(以N计)

  10.5

  10

  mg/L

  平价大药房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10.6

  10

  mg/L

  突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10.6

  10

  mg/L

  庆海副食商店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11.2

  10

  mg/L

  湖西宾馆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11.9

  10

  mg/L

  168羊汤手把肉

  末梢水

  硝酸盐(以N计)

  11.2

  10

  mg/L

  

  (二)监测指标超标原因分析

  水中硝酸盐(以N计)超标可能是由于垃圾的不当处理,动物饲养场产生的废弃物、含氮肥料的使用等。

  水中氟化物超标可能是由于水源地地质受到农业废弃物、垃圾等污染。

  (三)监测指标超标危害

  当人体摄取过量硝酸盐,可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导致人体活动迟钝,工作能力减退、头晕、昏迷;影响人体的碘的消化吸收,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而且会干扰肌体对维生素A的利用,导致维生素A缺乏症,血质下降。

  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氟则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轻者牙齿产生斑釉、关节疼痛,重者骨骼发育受到影响,丧失劳动力。

  (四)建议

  建议有关部门对供水单位或用户加强监管和监测,用水单位及个人应定期更换净水装置的滤芯、试剂等耗材,同时应查看水源附近是否存在过度使用化肥的情况,禁止使用污水灌溉,及时清除污染源,以保证居民的饮水安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