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聚焦 >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开良方” 守护健康为百姓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分享到: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长期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一些贫困家庭难以摆脱的困境,同时也是农牧民群众害怕疾病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国家提出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兴安盟紧紧围绕健康扶贫重点目标,精准施策、综合发力,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保障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基本解决了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问题,让全盟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

  今年58岁的李井长,是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四海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高血压多年,妻子张金环也患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4月,李井长的髋关节出现了问题。

  李井长说:“一年前,干活的时候就疼,去医院查就说股骨头坏死了,已经是第三期了,第四期是最严重的了。”

  “疼的半夜睡不着觉,嗷嗷叫唤,啥也干不了。”李井长妻子回忆起当时丈夫遭受的疼痛,仍然心有余悸:“我们手里也没有钱,儿子给张罗了一万多元,就去住院了。”

  兴安盟科右中旗开展健康扶贫以来,聚焦慢性病致贫人口,乡镇卫生院医生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与其签订了家庭全科医生服务协议,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代钦塔拉卫生院副院长刘长河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发现有大病需要治疗的,及时上报给我们,我们再进行上报,经过确认符合条件的,上级给预约进行检查,并通知做手术,这是大病。他们两口子都有慢病,像高血压,每年家庭医生上门检查4次,告诉他们怎么服药,饮食等注意哪些,是这样的流程。”

  为了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兴安盟积极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在国家确定的25个集中救治病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个股髋关节置换病种,大病集中救治达到26个病种,旗县医院、卫生院对26个病种的患者进行逐一筛查,建立了大病集中救治台账,将适合集中救治,且患者自愿接受救治的进行集中救治。当李井长一家人知晓政策后,很快被安排进行了手术治疗。

  李井长的妻子说:“国家的政策好,大夫医德也高,护士照顾的也好,一共花了不到五万,大部分都给报了,自己花了8000元,大病救助又给了3000元,自己才花5000元。”

  目前,李井长恢复状况良好,一家人的生活又有了盼头。“现在可好了,零活都能干了。”李井长妻子说。

  李井长也表示,打算搞点养殖业,把自己的日子过起来。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证。兴安盟是革命老区,2019年,全盟健康扶贫对象9.69万人,未脱贫人口9086户,2.06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1.48万人。

  81岁的纪振坤是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眼患白内障多年,因无钱医治,一直拖延着。

  突泉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李亚明告诉记者,4个月前,她下乡为患者做免费筛查的时候,发现纪大爷患有白内障,就为其做了预约登记,为纪大爷做手术。患者双眼均看不清,尤其是远处,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

  目前,患者左眼手术已经做完,视力恢复的很好,记者采访时将于第二天做右眼手术。

  经过手术治疗,纪大爷双眼的视力均达到1.0。在健康扶贫中,突泉县人民医院共为全县1000余名患者免费检查,为600例贫困户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为使健康扶贫对象看得好病,兴安盟确立了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对接、精准管理、精准施治的“五个精准”工作思路,切实推进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截至2019年10月末,兴安盟已累计救治和管理了26种大病患者6102人,做到应治尽治。

  据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巍洲介绍:“我们是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报销比例是95%,两年来共救治100多例,手术成功率是100%,术后恢复都特别好。有的患者来之前都生活不能自理,做完手术之后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劳动,为贫困患者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不仅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更要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对此,兴安盟“软硬”兼施,最大限度地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

  在“硬件”建设上,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加大卫生投入力度,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DR、彩超等必备的医疗设备,为县域内就诊提供基础保障。

  据科右中旗计生协会秘书长张玉文介绍,兴安盟科右中旗共有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按照卫健委的标准,12个苏木镇“硬件”建设全部达标。

  在“软件”服务上,我盟持续在“看得起病”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现在盟内的一、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设立130多个一站式结算窗口,真正让救助对象享受到便捷的实时结算服务,实现“零距离”报销。

  为更有效地让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有一份健康保证。兴安盟对摸排出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实施健康管理,根据签约医生服务能力,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截至10月末,已经签约4.43万人。科右中旗还通过“四个一”工程,扎实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

  科右中旗计生协会秘书长张玉文介绍:“目前,科右中旗打破科室限制,将所有人力、物力向健康扶贫工作倾斜,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性战役。目前,全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经由2016年的6.67万人下降到2019年1.48万人。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人口的存量,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保倾斜政策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