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聚焦 > 乡村振兴

兴安盟健康扶贫出真招 见实效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分享到:

  兴安盟健康扶贫工作按照盟委行署对脱贫攻坚的整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让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保制度保障”目标,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为抓手,以贫困旗县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为主攻方向,完善政策供给,统筹资金项目,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成效质量,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兴安盟健康扶贫对象9.69万人,其中,未脱贫人口9086户,2.06万人,已脱贫人口33375户,7.63万人。未脱贫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1.4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经由2016年的6.67万人下降到2019年1.48万人。

  二、完善政策支撑,落实贫困人口健康保障措施

  (一)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积极贯彻国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全部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完善了我盟健康扶贫医保倾斜政策,将“两提高、两降低”调整为“一提高、一降低”,与国家和自治区政策一致;建立了政府兜底保障基金,对大病集中救治和发生3万元以上大额医疗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给予兜底保障;深入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6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落实签约服务管理,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盟、旗县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补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二)完善政策措施。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财政厅、扶贫办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内医保发〔2018〕3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完善优化内蒙古自治区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内卫计财务发〔2018〕128号)要求,盟委、行署决定对2017年印发的《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印发兴安盟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的通知》(兴党发〔2017〕3号)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民政医疗救助制度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兴署办发〔2017〕104号)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兴安盟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健康扶贫对象、政策措施等。制定了《2019年兴安盟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贫困旗县市苏木乡镇卫生院及嘎查村卫生室“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将兴安盟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范围调整为县域内的通知》等,明确健康扶贫工作任务、政策措施、完成时限等。卫健委、扶贫办、民政局、医保局、残联等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沟通协调会,如有急需解决的问题,成员单位都可召开临时协商会,加强了部门间的沟通与衔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及时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深入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在国家确定的25个集中救治病种的基础上,我盟增加了1个股髋关节置换病种,达到26个病种,旗县医院、卫生院对26个病种的患者进行了逐一筛查,建立了大病集中救治台账,将适合集中救治、患者自愿接受救治的进行了集中救治,患者自愿放弃治疗的,签订放弃治疗协议书。截至2019年10月末,已累计救治和管理26个病种大病患者6102人,做到应治尽治。二是逐步规范慢病签约服务管理。根据签约医生服务能力,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截至10月末,已签约4.43万人。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性病的患者进行定期随访,每季度至少面对面随访一次,提供慢病规范服药指导、用药效果检查、健康教育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规范就医指导等服务。对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冠心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病(髋、膝)、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病患者制订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由卫健主管部门、卫生院对签约医生履约情况进行监管,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三是不断完善重病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和政府兜底保障政策,对集中救治的大病患者和高额医疗费患者给予兜底保障,截至9月末,2019年享受政府兜底保障政策9608人次。

  (四)强基层、补短板,保障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一是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加大卫生投入力度,进行房屋维修改造,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DR、彩超等医疗设备,为群众县域内就诊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遴选临床医学专家和后备人才,开展“结对带教”工作,通过安置签约订单定向医学生、全科转岗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等,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三是开展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实行优绩优酬,充分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四是借助京蒙结对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一方面在县域内建立8个医共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促进医疗资源向下流动。另一方面抓住京蒙对口帮扶的机遇,组织开展“请进来”“送出去”,北京专家到我盟开展学术讲座、义诊、带教手术等,我盟派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通过帮扶,新建专科6个,开展新技术38个、新项目27个,有效提升了我盟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五)以中央巡视、国家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促进健康扶贫精准实施。中央巡视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有2个,一是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无法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是部分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不知晓,应当享受的救治、报销政策没有享受到。根据盟委、行署统一部署和《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安盟2018年国家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精神,认真梳理,主动认领健康扶贫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部门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健康扶贫整改和分工方案》,成立了专项推进组,针对整改任务,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目标标准,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健康扶贫工作全过程,问题不改到位不销号,不断提升健康扶贫工作质量。二是建立领导分片包联专项推进制度。盟卫健委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组,分管领导担任推进组办公室主任,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清零达标组、对口帮扶组、防病行动组、宣传与健康促进组、作风督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每一位委领导分区包片联系1个旗县市,专项推进中央巡视、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及健康扶贫全面工作。三是实施卫生院卫生室清零达标行动。按照《兴安盟贫困旗县市苏木乡镇卫生院及嘎查村卫生室“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方案》,对56个苏木乡镇卫生院、787个嘎查村卫生室开展达标行动。通过对标排查,大部分卫生院、卫生室没有达到标准化建设。通过整改,目前卫生院、卫生室在房屋建设、人员、设备、药品配置等已经全部达标。四是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对部分农户对住院报销、慢性病鉴定程序等不了解,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不充分问题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培训活动。 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村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健康扶贫专题培训,政策解读。印发健康扶贫明白卡,在各医疗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健康扶贫标识、一站式结算窗口标识等,制作了健康扶贫宣传手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送健康、送知识大型义诊服务活动。在兴安日报等报刊上刊登健康扶贫政策,与电视台合办专栏,在盟健委门户网站开辟健康扶贫专栏,建立健康兴安公众号等。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

  (六)切实加强疾病控制和健康促进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推进防治融合,建立覆盖全盟贫困地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加强医患沟通和健康科普宣传,在贫困人口中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普及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能力。通过防病行动和健康促进减少因病致贫的存量和因病返贫的增量。
  (七)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兴安盟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作风建设贯彻于健康扶贫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督导检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政策落的不实、工作做的不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实的问题。严禁弄虚作假,搞口头整改、文字整改、表面整改的发生。

  三、取得的成效

  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我盟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健康扶贫对象人数已经由2016年的63.4%下降到15.2%,下降了48.2个百分点,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人口的存量。各级政府补助贫困人口参保费,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保倾斜政策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全盟脱贫攻坚提供了健康保障。

  (一)多重保障政策减轻了贫困户患病费用的负担。政府为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补助,健康扶贫医保倾斜政策等,使大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从60%左右提高到90%左右,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了保障。

  (二)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改善了贫困家庭和患者的生活状况。对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胃癌等大病进行集中救治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可以治愈或治疗效果明显的患者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生活状况。如,先心病儿童手术后可以跟正常儿童一样学习、生活,不仅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股骨头置换患者,救治前有的已经卧床,需要家人照顾,手术后,不仅不用家人照顾,还可以从事简单的生产、生活等等。

  (三)慢病签约服务减缓了部分患者为大病或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了常住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得到规范管理,为部分慢性病开健康教育处方,极大地减少了患慢病人口转为大病的可能。

  (四)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引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归理性就医。通过对健康扶贫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满足了贫困人口的就医需求,一定程度上治理了贫困人口小病大治,过渡医疗等现象,在节省医保基金,节约医疗资源的同时,保障了大病患者不会因病承担高额的医药费用,进一步贫困。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按照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以赴完成健康扶贫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