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聚焦 > 乡村振兴

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梦想”成真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分享到:

近年来,我盟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他们大病有救治、慢病有签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王德俊是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民合嘎查村民,2013年,家境并不宽裕的他借了6万多块钱,做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因病致贫。

这些年,靠着家里的微薄收入,因病致贫的王德俊一点点地偿还当年欠下的手术费用。

作为股骨头坏死的高发地区,我盟在国家确定的25个集中救治的病种基础上,增加了股髋关节置换病种。我盟基层医院、卫生院对26个病种的患者进行逐一筛查,建立大病集中救治台账,对符合标准、自愿接受救治的患者进行集中救治。

这项惠民政策让王德俊在2018年底免费接受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

术后的王德俊在义勒力特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恢复得很好,如今不仅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能打点零工。2019年,他不仅收获了健康,还成功脱了贫。

这些年,全盟各级政府加大卫生投入力度,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DR等必备的医疗设备,为县域内就诊提供了基础保障。特别是我盟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过程中,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极大地减少了患慢病人口转为大病的可能。如今,“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正在广大农牧民中深入普及。

我盟通过为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补助、实施健康扶贫医保倾斜政策、建立政府兜底保障基金等措施,使贫困人口就医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了保障。

家住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淑兰患有动脉瘤,2019年11月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做了切除手术,住院近一个月后转院至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经过护理,病情日益稳定,这两天刚刚出院回到家中。王淑兰的丈夫沙艳文说两次住院一共花了126000余元,医保给报销了10万多,自己只拿了2万多块钱。

同时,借助京蒙结对帮扶的开展,我盟还新建专科6个、新开展适宜技术38个、开展新项目27个,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了我盟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盟累计救治和管理26种大病患者6302人,为4.43万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从60%左右提高到了90%左右。截至2019年底,全盟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健康扶贫对象人数已经由2016年的63.4%下降到15.2%,下降了48.2个百分点,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人口的存量,为全盟脱贫攻坚提供了健康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