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聚焦 > 乡村振兴

真抓实干助脱贫 真情实意暖民心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分享到: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和谐……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一幅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幸亏有了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帮扶,我们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在查干珠日和嘎查,村民们提起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无不交口称赞。

  查干珠日和嘎查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屯,现有耕地面积21088亩,总户数345户,总人口1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42人。2008年3月,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查干珠日和嘎查结成帮扶对子。自结对帮扶以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兴安盟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助力查干珠日和嘎查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定点帮扶工作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对查干珠日和嘎查的定点帮扶工作,成立了由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选派多名青年骨干到扶贫点驻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定点帮扶工作,全力帮助嘎查“两委”建强领导班子,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与查干珠日和嘎查“两委”班子以及村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共同谋划发展思路。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建立了党员干部包户脱贫和领导带头结对帮扶制度,委机关及合署办公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查干珠日和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8年5月至今,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分批次多次走访了结对帮扶户,积极帮助结对贫困户懂政策、学技能、解困难、促增收。围绕结对帮扶“四个一”活动,2020年5月,结对帮扶干部每人出资200元,为每户贫困户购买了龙凤果树,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助推嘎查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2020年6月,结对帮扶干部集中入户,与结对贫困户同吃“暖心饭”,促膝长谈,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进一步增进了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感情,增强了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

  加强党建促脱贫,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党建+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引导查干珠日和嘎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党建促脱贫,引导嘎查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嘎查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5月,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查干珠日和嘎查全体党员干部到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兴安村党支部旧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及“五一"大会旧址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嘎查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坚定了党员干部带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查干珠日和嘎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精准施策,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在结对帮扶中,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全面摸清查干珠日和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规范“档卡册”管理,按照“一户一策”原则,精准制定脱贫规划,扎实推进“两挂车”“三张网”等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因地制宜,根据贫困户意愿,按照“长短结合、因户施策”的原则,帮助每户贫困户发展2至3个扶贫产业。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以养殖蛋鸡、生猪为主发展短期产业,以养殖基础母牛为主发展长期产业。2018年以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发放鸡雏2450只、猪仔196口,发展短期产业;为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基础母牛66头,为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基础母羊23只,发展长期产业,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还积极协助查干珠日和嘎查落实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政策,目前,该嘎查所有危房已完成新建和改造,易地搬迁小区已基本完成入住;宣传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组织村卫生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并为贫困户中患有慢性病的48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管理;宣传解读“四提一补一免”教育扶贫政策,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该嘎查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在校的16户22名贫困学生已全部按标准享受教育补助,切实保障了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扎实推进生活救助扶贫政策落实,对受灾村民及时给予救助;积极同该嘎查“两委”班子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集中行动和“百日会战”专项集中行动,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以及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为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先后投入700万元资金用于帮助查干珠日和嘎查发展集体经济,其中:2013年,投入50万元帮助嘎查购买340只小尾寒羊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投入100万元帮助嘎查购买70头西门塔尔牛(其中基础母牛68头、公牛2头),进一步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与查干珠日和嘎查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议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在着力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帮助查干珠日和嘎查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协助查干珠日和嘎查“两委”班子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以“示范嘎查村建设”为主导,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同时,协助该嘎查扎实推进鱼塘、渔村建设项目、民族广场建设项目、果树采摘园木栈道建设项目以及村屯绿化项目建设,使该嘎查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协助该嘎查加强法制教育,指导制定和谐文明的村规民约及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形成了“村容村貌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发挥部门优势,办好惠民实事

  在结对帮扶中,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积极开展义诊活动和大病医疗救助。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协调医疗机构来到查干珠日和嘎查开展义诊活动。

  

  陈贺喜格图和白黑龙都是查干珠日和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因右侧股骨头坏死和双侧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多年,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在了解到陈贺喜格图和白黑龙的情况后,原兴安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前身)启动大病救治程序,分别为他们免除各项治疗费用共计7万余元和14万余元,成功帮助他们免费置换了人工股骨头,让他们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如今,陈贺喜格图和白黑龙还分别被聘为村上的护林员和保洁员。“太感谢帮扶单位了,我们现在不仅身体好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每当提起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陈贺喜格图和白黑龙都会竖起大拇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查干珠日和嘎查,像陈贺喜格图和白黑龙一样受到医疗救助的村民还有很多。在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帮扶下,这些村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除此之外,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还积极帮助胡尔勒镇卫生院改善医疗条件和服务质量,提高健康扶贫工作能力;帮助查干珠日和嘎查的医学生就业,培养医学人才;为当地举办的大型文体活动提供医疗保障等。

  近13年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一项项扶贫措施、一件件惠民实事、一次次暖心帮扶,让查干珠日和嘎查的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的查干珠日和嘎查,基层党建、富民产业、集体经济、社会事业、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相信在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倾情帮扶下,查干珠日和嘎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