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双公示

2019年第三季度扎赉特旗生活饮用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情况公示分析评价报告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分享到:

2019年第季度扎赉特旗生活饮用水管网

末梢水水质监测情况公示分析评价报告

一、评价依据

   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法》进行水样采集和检测、《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评价结论。

二、评价目的  

为了了解对扎赉特旗辖区内集中式供水单位生活饮用水卫生现状,保障扎赉特旗人民的饮用水卫生安全,按照《转发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公开旗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状况信息的通知的通知》扎卫计字[2018]52号文件要求,依据《关于扎赉特旗2019年第三季度集中式供水末梢水水质检测的报告》扎疾字[2019]32号,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扎赉特旗辖区内集中式供水单位生活饮用水监测情况分析评价。

  • 评价方法及结果

本评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生活饮用水卫生采用现场调查、监测等方法对本辖区内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监督,采用每份送检水质以高压灭菌玻璃瓶取样,供水质微生物指标、一般感官性状、理化指标检测使用。即通过对饮用水水质检测和生活饮用水卫生调查依据相关标准作出评价。

扎赉特旗疾控中心已取得生活饮用水检测能力认证40项,因各集中供水均不加任何消毒产品,根据实际情况中心将检测项目定为32项(其余8项为消毒副产品),分别为:色度、浑浊度、嗅和味、肉眼看见物、PH、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挥发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氯化物、硫酸盐、氟化物、氰化物、硝酸盐氮、铁、锰、铝、铜、锌、镉、铅、砷、硒、汞、铬(六价)、耗氧量、四氯化碳、三氯甲烷、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等共32项。

(一)生活饮用水检测结果

季度共采集20份,乡镇及驻旗单位所在地集中式饮用水末梢水14份,非集中式供水6份。经检测,不合格末梢水4份,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落总数、硝酸盐氮(详见附件1)

扎赉特旗2019年第季度集中式供水末梢水水质检测情况统计表附后。

本次共监测生活饮用水单位20份,其中:其中各项卫生指标均合格者16份,总合格率80%。

出现不合格现象结果的分析:

1、水处理工艺、饮水消毒处理供水管道等方面存在问题:依据《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第十六条 集中式供水单位配备的水净化处理设备、设施必须满足净水工艺要求,必须有消毒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转。全旗供水单位供水均采取直供式,没有过滤、沉淀、除铁锰措施,无完善的净化、消毒处理设施,水质未经任何有效净化和消毒处理即提供饮用。

2、水质检验存在问题:依据《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第三十条 集中式供水单位必须建立水质检验室,配备与供水规模和水质检验要求相适应的检验人员和仪器设备。负责检验水源水、净化构筑物出水、出厂水和管网水的水质。但全安全饮水工程供水点均未建立水质检验室,不能按照国家规定测定项目及检验频率开展水质检查,不能及时掌握水质卫生情况。

3、水源地卫生防护差:依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饮用水水源地必须设置水源保护区。保护区严禁修建任何危害水源水质卫生的设施及一切有碍水源水质卫生的行为”。供水单位在水源选址存在问题,供水单位取水点的水源水周围为自然,无卫生防护带水源地周边有农户的情况,很容易导致水污染事件的发生。监测中微生物超标(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表明此水源可能受到人畜粪便的污染,易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应尽快完善水处理设施,加强消毒处理。

三、加强生活饮用水安全监管工作建议

1、加强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饮用水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幸福,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只有建政府主导,各级政府对当地饮用水安全工作负总责,尤其是乡镇政府更要重视饮用水卫生安全,建立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原则,才能为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1. 加强部门配合,各履其职,建立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责任制

加强部门配合,落实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主体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监管,层层落实,明确责任范围,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责任制度,保证及时沟通,定期研究部署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依法管理生活饮用水。各地各部门定期联合开展生活饮用水专项整治工作,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完善制度建立信息档案

各责任单位摸清辖区各类供水单位底数,建立完善供水设施基本信息档案,督促供水单位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加强供水设施防护;建立健全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认真调查核实饮用水卫生安全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和消除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

4、加强供水单位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

对供水单位人员进行饮用水安全知识培训,增强所有供管水人员卫生知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培训使供水单位从领导到供管水人员增强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清楚自己要做好什么,尽职尽责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本单位的供水管理工作,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

  1. 广泛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

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饮水卫生知识,各地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增强社会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饮用水安全问题,加大社会公众监督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6、加强生活饮用水水源的保护水单位改善制水工艺、配备的水净化处理设备、设施,要求建立水质检验室,配备与供水规模和水质检验要求相适应的检验人员和仪器设备。对水质进行日常性检验,并向当地人民政府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送检测资料,改进供水管道。

附件:1.扎赉特旗2019年第季度集中式供水末梢水水质测情况统计表

2.扎赉特旗第三季度管网末梢水检测报告单

扎赉特旗卫生监督所

2019年11月27日

    

附件1

扎赉特旗2019年第季度集中式供水末梢水水质检测情况统计表

采样地点

样品名称

样品状态

采样时间

检 测 内 容

检测结果超标项目

1

扎赉特旗巴达尔胡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1

生活饮用水32项

2

扎赉特旗巴彦乌兰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3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乐镇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19

生活饮用水32项

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

4

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19

生活饮用水32项

5

扎赉特旗新林镇新林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19

生活饮用水32项

6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东葆家园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菌落总数

7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育才小区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8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惠泽新村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9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墨香居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10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购物中心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11

扎赉特旗好力保乡好力保村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12

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中心村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13

扎赉特旗图牧吉镇图牧吉村

末梢水

液态

2019822

生活饮用水32项

14

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2

生活饮用水32项

15

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宝力根花村

末梢水

液态

2019821

生活饮用水32项

16

扎赉特旗胡尔勒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硝酸盐氮

17

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18

扎赉特旗种畜场本屯

末梢水

液态

2019823

生活饮用水32项

菌落总数

19

扎赉特旗乌塔其监狱

末梢水

液态

2019820

生活饮用水32项

20

扎赉特旗图牧吉牧场所在地

末梢水

液态

2019821

生活饮用水32项

扎赉特旗第三季度管网末梢水检测报告单.doc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