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新形势下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需要强化的重要环节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明确提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发现和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他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在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确要求,对照党章规定,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认真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对症下药、不走过场”。

  2015 年底至2016 年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严”和“实”的精神,陆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了明显加强,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向党中央看齐,对党绝对忠诚的自觉性、坚定性得到了提高。但是,从实践来看,仍然有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功利化、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长期被虚置的状态还没有根本改变,这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真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仍需在一些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明确主题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应当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针对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这一规定有两层含义:一是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要围绕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上级党组织在每年都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现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每年都会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当年全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必须以此为依据,确定会议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的要求是针对全党的,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要结合各自的情况,尤其要围绕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细化,不宜面面俱到。多中心即无中心,多重点即无重点。一次民主生活会也不太可能解决众多问题,应该集中兵力打歼灭战,集中精力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另外,鉴于民主生活会具有的监督性质,考虑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一项不可缺失的内容,必须作为一个常态化的突出问题列入会议内容。

  精心准备

  准备阶段要重点做好3 件事:一是听取群众意见。这里的关键是,领导干部要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要防止收集的意见经整理后,掺水分、打折扣, 少了干货鲜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深入自己的负责领域一线和联系点,直接听取群众意见。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手段,开设信息平台。面宽范围大的单位,可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号召群众提意见,也有一个正确引导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明, 民主生活会主旨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不一定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工作,甚至生活待遇之类问题。虽然干部的思想作风与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不能截然分开,但毕竟是有区别的,解决的途径也不一样。如果把一些具体问题拿到民主生活会上来解决,那就可能冲淡主题。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要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更要查找思想作风上的问题;要查找群众利益诉求方面的问题,更要查找群众对干部作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落脚点放在群众利益诉求得不到解决所反映出来的干部作风问题上;要查找基层和下级的问题,更要查找本级的问题;要查找班子集体的问题,更要查找班子成员自身的问题;要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的问题;要查找问题的表象,更要分析问题的本质;要查找客观问题,更要查找主观问题;要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更要查找需要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

  三是准备个人发言稿。班子成员的发言稿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如何。现在有一种现象,片面提倡开会不念稿子,这是不科学的做法。不念稿子的前提是有“稿子”,有精心准备的好“稿子”。问题的实质不在于念不念稿子,而在于有没有精心准备的内容。要防止打着反对形式主义的旗号,稀释实质内容。如果稿子好,即使照本宣科,大家也会认真听取;如果没有精心准备,说不清、道不明,天马行空、不着边际,肯定会令人反感。所以,要精心准备发言稿。

  酝酿氛围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民主生活会虽然是班子会议,但没有必要搞得很神秘,要采取措施进行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气氛,既使领导干部没有“过关”的感觉,也让群众没有“出气”的情绪。对班子成员来说,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尤其是班子内部,这是民主生活会的必要铺垫。磨刀不误砍柴工,谈心开展得好,民主生活会就有高质量的坚实基础。

  谈心贵在交心,贵在讲实话。交心谈心就是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讲心里话,道心中事。当然谈心也要讲究艺术,既要讲原则,也要讲方法,努力防止谈崩谈僵。总之,要努力营造一个自然和谐的氛围,“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斗争的老传统,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是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的重要标志。因此,只有“好好下一番功夫”,才能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自我批评难,批评别人更难,这也是大家准备发言稿中反复斟酌、难以下笔的地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好好下一番功夫”是很有针对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与坏,根本的原因在于是出于公心,还是出于私心。只要出于公心,就能与人为善、直言不讳;否则,就会支支吾吾、言不由衷、隔靴搔痒。可见,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真刀真枪、红脸出汗的效果只是表现形式,真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目的。

  主要领导带头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担当起政治责任,不仅要带头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更要有宽广的胸怀,勇于检查和剖析自己,敢于开展批评,不回避矛盾、不脱离实际、不空泛议论。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坦诚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对涉及的一些问题,做好思想沟通工作,达到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的目的。

  指导监督有力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发现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不符合要求,应当提出明确意见。”“认为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责令重新召开。”同时规定:“各级党委、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所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外,每人每年应当参加一个以上下一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了解情况。”

  上级领导干部参加下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其产生的“压力”是一种正能量,是保证会议质量的必要条件。上级领导干部与会不但要听,而且要讲,要对会议作出评价,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重开。这实际上是很高的要求,如果上级领导干部不认真听,或者平时不了解情况,就很难对会议质量作出正确评估,也就无法作出有效的指导和监督。(作者系新华社机关党委副书记 王博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