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战疫情——疫情中,我们一起坚强!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分享到:

  在疫情一线,护士是离患者最近的一群人,也是接触患者时间最长的一群人,打针,输液,上心电监护,测血糖、血压,量体温等,这些都离不开护士。在与病毒斗争的时候,护士与患者并肩作战,一起努力,一起坚强。

  贴心的武汉护士长

  对援鄂队员徐鑫哲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从重症医学科转入她所在科室的患者。因为从重症病房转出,取消了一对一护理,患者很不理解,所以护士们只好一直陪在他的身边。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长张云侠了解到情况后,穿上防护服来到病房,耐心细致的对他解释,告诉患者如何按铃呼叫,如何做对他的康复有利。护士长还与患者女儿电话沟通,她笑着说:“您的爸爸蛮可爱,就像老小孩一样,您放心,我们会按时来看他,如果他需要我们,我们一定会来帮他”。就这样,通过耐心的沟通,患者理解了护士的工作,并积极配合。

  每个生命都值得敬畏

  吴阿如娜负责的五床奶奶刚入院时不能自己翻身,翻个身便会气短,因此所有生活护理工作都落在了她们的身上。从擦脸、吃饭、喝水、喝药再到换衣服、洗脚、大小便的处理,这些她们都一一细心对待。

  经过三周的治疗与护理,现在奶奶已经可以坐起来了。今天正好有时间与奶奶聊天,奶奶说:“我应该不会好了,你们不用抢救我了。”吴阿如娜劝奶奶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去救,我们都不放弃您,您怎么能放弃自己呢,您现在已经好很多了,都已经可以自己坐起来了啊!我们从遥远的内蒙古赶来支援,不求回报,只希望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疫情,您好了,我们做什么都值得”。奶奶激动的握着她的手:“谢谢孩子们,你们真的辛苦了,大老远的来支援我们,我会好好努力活着”!

  坚强的力量

  援鄂队员徐鑫哲发现一位卧床30多天的婆婆自己慢慢地坐了起来。武汉的伙伴们告诉她,这位婆婆刚来的时候状态特别的差,喘的很厉害,必须依靠高流量吸氧才能维持住血氧。

  尽管这样,婆婆为了减轻护士们的工作量,什么事情都尽量自己做,只有真的需要搭把手时,才会按呼叫器呼叫。徐鑫哲说:“婆婆,您这么坚强,一定可以治愈出院的!”婆婆点点头,高兴的说:“多亏了你们这帮孩子们啊,让我看到了希望!”

  病房里可爱的爷爷奶奶们

  10床的爷爷刚入院时告诉吴阿如娜,他姓周,吴阿如娜说:“周爷爷好,有事按铃,我随时过来看您。”爷爷笑笑说:“叫我老周就行,战胜病魔我有信心!”

  26床的爷爷,今年89岁了,生活不能自理,说话含糊不清。一天进病房给四位爷爷奶奶喂饭,爷爷说想吃鱼了,吴阿如娜把鱼刺一根一根挑出来,一勺一勺的喂着,看着他们一口一口吃的满嘴香,她非常开心,觉得自己能有幸照顾他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这样的画面很温馨。邻床的患者说:“这位小护士好有耐心啊!”这是吴阿如娜工作以来听到的最动听的赞美。

  一位97岁的爷爷在病房说想擦脸,找不到自己的毛巾了,吴阿如娜找好递到爷爷手里。爷爷说一个毛巾是擦脸的,一个是擦脚的,她听着很惊愕,近百岁的爷爷竟然将自己的生活过得这么井井有条。擦完脸,爷爷握着她的手说:“给你们添麻烦了。”她笑笑说:“哪来的麻烦啊,照顾您是我的荣幸。”这群爷爷奶奶们根本不像高龄老人,就和小孩子一样,纯真、可爱!

  悄然开放的兰花

  援鄂队员徐鑫哲看见隔壁病房的患者在床前养了兰花,每天按时浇水,没过几天,花就开了,病房里的气氛也不再那么压抑了。一位婆婆在病房的拐角处放着音乐跳起了舞,一位大爷在走廊打起了太极拳,大家都在讨论着回家之后都要做些什么,盼望着出院的那一刻。 

  如同那朵在病房悄然开放的兰花一样,虽然它如此微小,但它就在那里。也正是这种如兰花般顽强的意志力支撑着患者慢慢的康复,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顽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