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战疫情——蒙鄂心连心,疾控在行动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分享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有这样一支并不被人们熟知的队伍,他们就是在幕后不曾露面,却默默付出的疾控人。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整个卫生工作的第一关口。在疫情发生时,尽管疾控人员不参与临床治疗,但他们也要直接面对病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提取样品进行检测,在患者家庭终末消毒,甄别病毒、捕捉病毒、围猎病毒,和病毒“近距离搏杀”。

  张永明,兴安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科科员,中共党员,公卫医师。2017年,经人才引进,他成为盟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的工作人员。虽然工龄不长,但是他忠诚疾控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优良的思想品质及职业道德,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连续获得单位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

  1月初,他从网上看到新冠肺炎的新闻后,便开始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向公众传播健康讯息,加强健康知识普及。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他又主动向领导提出放弃原定带女朋友回家订婚的计划,毅然走上了抗“疫”一线。由于单位人员较少,他一人身兼流调、宣传、督导、后勤保障等工作。白天,他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赴各旗县市督导检查等工作,晚上加班撰写宣传材料,为电视台、报社提供防控一线报导,常常忙碌到深夜。

  在我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中心接到国家招募疾控人员前往湖北支援的通知,张永明第一个报名参战。2月21日晚,中心接到自治区卫健委电话通知,要求援鄂疾控人员次日抵达呼市,准备前往武汉。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收拾行装,肩负光荣的使命与重任,带着草原儿女对武汉人民的深情,带着各级领导的嘱托和家乡亲人的惦念,勇敢逆行、奔赴前线。

  2月23日,提着沉重的防护装备和行李经过多次中转,援鄂疾控人员终于在晚上11点抵达武汉市新洲区。经过短暂的休整,2月24日早7点,张永明便前往新洲区疾控中心,投入到当地的防控工作中。在武汉的这些日子,他积极克服语言、饮食、生活习惯等困难,同援鄂疾控队员深入社区排查密切接触者、对可疑病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保障企业员工采样筛查、指导环境消毒、撰写疫情报告,认真完成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经过不懈的努力,3月9日起,新洲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援鄂疾控队进驻定点医院,将流调关口前移,第一时间对可疑人员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确保疫情不再反复。与此同时,他们每天还奔走在养老院、福利机构、看守所、复工复产企业等重点场所,督促落实防控工作。经过38天的辛苦工作,这座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开始慢慢复苏。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迎难而上,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为激励援鄂党员英勇奋斗、担当作为,援鄂疾控三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张永明被选为宣传委员。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制作了多篇宣传材料,很好地展示了援鄂疾控队的风采。他还同支部党员看望、慰问了新洲疾控困难职工,带去了草原人民的深情厚谊。

  疫情发生之初,他在防控一线上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一样驰骋在荆楚大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品德,践行了作为共产党员恪守初心、同舟共济的使命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