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战疫情--疫情之下的“心灵卫士”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分享到:

  她没有手术刀,却帮助众人拥有了坚强的“心”,她没有直面病毒作战,却默默地在后方支援着前线战场。她就是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主任、中共党员建英。

  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的精神科医生,建英常常怀着爱心和责任心,走进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帮助患者回归社会、为患者家属解除痛苦;作为一名科室主任、医院疗区的带领人,她遵循落实医院“关怀服务为中心,厚德敬业为核心,创新特色为优势”的宗旨和“播撒阳光,收获安康”的院训理念,积极配合医院管理好科室工作,完成好医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已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牢固树立良好的医务工作者形象,在平凡的医疗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她曾获得“兴安健康卫士”“先进科室主任”“先进个人”等荣誉,更被自治区聘为“内蒙古自治区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总动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着贡献。她时刻关注疫情变化,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演练防控流程,加强宣导防控意识,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学习疫情防控方案及诊疗指南。她还主动参加院里心理干预小组工作,参加调度培训会和视频会,学习群众分类及干预技术与技能,时刻充电备战。

  4月3日,当院里接到组建心理援助医疗队支援做好境外归国隔离人员心理干预的紧急任务时,她主动请战参加心理援助医疗队,只想作为一名“心灵卫士”为维护好隔离境外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秩序再一次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的支援任务对她来说虽是一次学习机会,但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因为对于心理干预沟通来说,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没有眼神的交流和肢体的交流完成工作任务是很困难的。她既有一些紧张、害怕又有一些兴奋和期待。紧张的是前方有很多未知数,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害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兴奋的是作为医务工作者能够冲锋在“疫”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誓言;而期待的就是盼望着疫情可以早点结束,胜利归来。

  带着对新工作任务的紧张和期待,她来到了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老年病房楼,这里入住了87名境外归国隔离人员。当她踏进隔离病房,感受到境外归国人员的紧张、恐惧、不安、孤独、无助和压抑,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心灵深处的耗竭、担忧、悲伤、自责和失眠等情绪,她坚定的告诉自己要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来安抚每一个人,给大家一颗“安心丸”。

  在简单了解病区后,她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由于未能按时参加培训,她自行学习了《全区境外回国被隔离人员及援鄂返回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并为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制定计划。首先她全面了解隔离人员的信息、情绪、睡眠等精神、心理健康情况,然后通过在微信群发放归国隔离人员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等方式,对87名境外归国隔离人员及数十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心理健康调查,根据调查反馈结果,有针对性的一一给予了心理干预服务。克服着语言上的交流困难,克服着运用技巧的局限性,通过倾听、鼓励、支持和肯定,在第一周的时间里她完成了41人次的问卷反馈,5人次的心理干预及15人次的心理咨询服务。在连续14天工作结束后,她收到了回乡人员的感谢,那一刻她感到特别的欣慰,因为她终于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做到了什么程度。

  抗疫是责任,隔离是担当,现在建英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大部分任务,并达到了“零感染”“零意外”的工作目标,为了保证个人和他人安全已进入为期14天的隔离期。

  “凡大医治病,必当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勿避崄峻、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作为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一名普通的“心灵卫士”,建英为入境隔离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提供了专业化、高质量的心理援助服务,以大爱无疆的精神捍卫了人们美丽的心灵家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