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战疫情——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摆渡人”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分享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防输入”成为现阶段防疫工作的重点,防控疫情的“主战场”也逐渐由湖北、武汉转移到了国境口岸。“东亚之窗”满洲里,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4月6日,满洲里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成为中国北疆战“疫”新焦点。

  为大力支援满洲里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4月14日,由盟人民医院、盟蒙医院、盟妇幼保健院医生、护士、司机9名人员组成的兴安盟援助满洲里市应对新冠肺炎输入病例转运医疗队英勇出征。在满洲里,密闭的负压急救车就是队员们的战场,他们24小时待命,只要作战铃声响起,便不分昼夜地疾驰在医院与医院之间,留观点与医院之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博弈,是战“疫”路上的勇敢逆行者、生命“摆渡人”。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兴安盟蒙医院医务科主治医师额日很巴图(入党申请人)、院感科副主任护师庞乌利斯(中共党员)、急诊科司机郑显顺就是此次援助满洲里转运队队员,为了让患者能够得到快速救治,他们每天忙碌在战“疫”最前线。有人说,转运队员与患者“亲密接触”,感染风险一点都不比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低,甚至可能更高,但庞乌利斯却说:“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开始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愿书,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随时投入战斗,现在我站在了维护人民健康的前沿阵地,随时都有可能与病毒短兵相接,虽然有些紧张,但一定不辱使命。”

  “有一例境外输入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请迅速出诊。”4月19日上午9点,接到紧急任务的额日很巴图、庞乌利斯、郑显顺片刻不敢耽误,第一时间赶往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之后迅速将患者转运至满洲里市人民医院。转运途中,确诊患者无发热症状,但由于对疾病的恐惧,他的情绪很不稳定。就在这时,庞乌利斯等人轻声地安慰患者:“不要紧张,我们还需要再做进一步检查,您要相信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您的。”轻声地安慰后,他们还为患者讲解新冠肺炎知识,与他拉家常,给他打气鼓劲,耐心地进行着心理安抚,大大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躁的情绪,陪他一起度过生命中这段特殊的时光。

  因为接触的都是具有传染性的确诊病例,他们必须带上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穿上专业防护服,套上鞋套,可以说是全副武装。近四个小时的转运,他们的脸和胳膊被勒出了一道道痕迹,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他们在密闭的负压急救车中感觉更加憋闷,身体也出现了不适症状,但他们休息片刻,稍有好转后,便立即对自己和负压急救车进行认真仔细的消毒,只希望待作战铃声再次响起时,能够快速冲向战场。

  初夏已经悄然来临,隔着玻璃窗也能感受到外面鲜花绽放的美丽和空气中飘荡的春的气息,自4月15日抵达满洲里,庞乌利斯和额日很巴图、郑显顺已在满洲里口岸坚守了10余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挑重担,相信他们必定能扛起职责和使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守护好国门,彰显蒙医人的担当与奉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6804 传真: 0482-8266852 Email: wjw8266804@163.com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综合监管投诉举报电话:0482-826670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39 蒙ICP备2023000048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3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